金融科技浪潮席卷,人才抢夺战正酣,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靠什么赢得业界青睐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0-08-10 3190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金融领域的加速渗透,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各类创新型应用场景层出不穷。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基建”政策频出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金融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必然导致行业对高级技术及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

金融科技、数字科技风头正劲

在“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发表《5G背景下的金融科技的特征和发展路径》的主旨演讲。

黄奇帆指出,消费互联网已逐渐进入拐点,5G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带来产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未来金融科技的核心基础是产业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结合——产业互联网金融,其五个构成环节包括产业链、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银行或保险等金融机构。

来自银保监会公开数据显佐证了这一观点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加大对技术转型的投入——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主要保险机构信息科技直接投入330多亿元,同比增长16.9%。

进入2020年,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大动作频现。

先是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农银金科”)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至此,五大行全部配齐金融科技子公司;紧接着,建设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宣布增资扩股,拟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此被解读为金融科技子公司试水市场化发展的一大举措。

就连央行也亲自下场,近日由央行征信中心、央行清算总中心以及央行全资控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共5家央行系公司出资建立成方金融科技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0.078亿元。

除了成方金科,还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与运维等。其中,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其他机构成立。

此外,今年6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会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

据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我国金融机构对于前沿金融科技的资金投入将超过2000亿元, 占其IT总投入的67%以上;预计到2022年,金融机构整体IT资金投入将达到4043亿元,其中用于前沿金融科技的资金投入将达到2618亿元。

另外,在7月中旬,《深圳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共50条行动措施,共85项细分任务。在此次计划中,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跃然纸上。

金融业从业者能力要求多元化,人才抢夺战正酣

金融科技的快速应用与发展使得金融行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传统岗位如客服、柜员已被逐步替代。与之相反,有近40%的公司增加了金融科技人才编制,新生岗位对金融人才的知识结构、科技素养与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今年各家银行的校招岗位来看,金融科技人才仍然是香饽饽。比如建信金科3月份春招发布500个岗位,7月16日再次面向社会招聘,主要涵盖区块链开发类、云计算类、数据库开发类、移动应用开发类、平台系统开发类、软件测试开发类等。

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产生的“蝴蝶效应”不仅影响了从业者能力要求变化、金融行业岗位的增减,也给当前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深远影响——培养适合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不仅要注重数量,更关键的还是质量。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IT方面的要求银行越来越严格,希望员工能够下沉到技术领域而不仅仅停留在金融方面的业务应用。“不少银行已开始全员营造数据文化,一方面加大在技术上的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各类的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

就连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明确指出,“制定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造就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专业人才,优化金融业人员结构,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业内专家看来,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应从企业和机构的实际需求出发,培养一批既懂得前沿的金融科技理论技术,又能将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的人才。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创新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不少业内专家建议企业、学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和共享,通过共建金融教育的新模式,共享资源,共拓新路,形成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和校企融通、互惠的新格局。

可喜的是,类似的内容已出现在地方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中。

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企业、学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在沪高校金融科技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大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产学研结合、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

在此背景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英文简称:SAIFR)与上海管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指导下,联合推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 三级证书认证体系及其培训课程,证书全称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英文全称Chartered Global FinTech,简称CGFT。

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会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指出,做好“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培训认证,将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未来10年最重要的工作。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葛平在为CGFT项目发布致辞时指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是来自高校、研究机构、金融和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对于实现产、学、研、投、用高效的对接,打造开放、合作、共享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提升上海金融科技创新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倪海英称,“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将以 “权威认证”“知识技能提升”“人才价值生态”三大原则构建证书体系和能力培养目标,以此为国内各大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科技公司等)在人才选拔、培养、能力认定方面提供专业、权威的标准。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师资与课程培养目标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余年金融领域和4年的金融科技领域教学经验为基础,以李峰教授、严弘教授、朱其立教授、白硕博士、李大鹏博士、殷志浩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并担任课程导师,分别讲授《会计学与财务分析基础》《金融学基础》《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区块链技术原理及应用》《Python语言基础》《机器学习原理及应用》课程。

同时,课程还会围绕监管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科技、证券科技、基金科技、投行科技、信托科技等各细分领域,邀请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顾问委员会委员,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姜振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俞枫,数联铭品首席征信官兼高级副总裁朱劲杰,京东数科旗下金融科技公司ZRobot前首席执行官、京东数科信用管理部前总经理乔杨,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博士等业界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及案例分享,形成《金融科技在各领域的应用》课程。

学界著名学者与业界知名专家联合,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用型、复合型课程体系,确保既有理论内涵又有实用外延。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一级培养目标:精金科应用之“术”

通过课程学习全面了解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掌握金融科技从业所需基础知识和技能,包括金融学、财务会计、数据分析、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Python等,了解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具备金融科技行业应用能力。

一级证书持证人可在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从事数据分析、数据化运营、风险管理、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等基础金融科技岗位,熟悉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Python等技术与金融的结合运用,成为金融科技核心应用人才。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二级培养目标:明数字转型之“道”

通过课程学习较深入了解金融数字化,掌握量化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技术核心原理方法及应用,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具备数字化和智能化项目解决架构和实施管理能力。

二级证书持证人可在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从事数据分析、数据化运营、风险管理、量化投资、金融科技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等中级研发、设计、风控、分析和管理岗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应用的中坚力量。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三级培养目标:识行业前沿之“势”

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国内国际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变革及政策法规变化,包括数字化转型、数据化运营、数据中台、开放银行等,对行业发展趋势有较准确的理解、分析、判断和洞察,能够在所从业的细分金融科技领域就金融科技技术应用有较深入分析,并具备较强的解决方案架构、行业分析、技术论证和项目管理决策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级证书持证人,可在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胜任中高级分析与管理岗位,熟悉并应用前沿技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科技战略思维,成为金融科技领军人才。

据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介绍,2020年度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一级考试将在2020年12月,以线下机考的方式,统一在上海、杭州、苏州、南京、深圳、广州、北京、天津、厦门、重庆、成都、长沙、武汉、郑州、西安、青岛、沈阳、哈尔滨等18个城市举行。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有什么独特优势?

倪海英助理院长表示,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新尝试,SAIFR承载着重要使命——让金融应用更普及、让尚未参与上海交大高金学历学位项目,但工作中需要金融思维和技能的人也能得到学院前沿权威知识和权威认证。

秉承这一使命,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一级采用在线课程的培训方式,报考门槛并不高,据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官方网站显示,满足以下报名条件中的任意一条即可:已从事金融或科技行业、力争成为金融科技企业骨干的职场人员;寻求企业转型或岗位转型的非金融或科技从业人员、创业者、中高管;有志于从事金融或科技行业的院校在校生、职场新秀。

倪海英助理院长表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拥有独特优势,我们的课程跟市场上现有的其他金融科技课程最大不同是我们不想做成碎片化教育,不是作为跑步时听或看的一个娱乐性内容。我们不想让你学完,却只能作为跟别人吃饭时的谈资——看上去好像你很懂,我们绝对不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当你进一家金融科技单位,在面试的时候,你能够真的把对金融科技有关的知识框架、理论、技术、思维或者自己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和看法说清晰而有逻辑的阐述出来;或是当你被一家企业聘用时,你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的要求。这是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建立的心态和能力。

行业发展趋势、政策全方位支持、庞大的人才需求、顶尖的教授阵容、前沿热门的课程、清晰明确的培训目标、普惠普适的独特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各界人士加入到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课程学习及证书备考的行列——双一流院校博士、世界级名校留学生、头部金融机构高级产品经理、高级风控经理、金融科技部门负责人、高级管理者……相信不久之后,这个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在不远的未来,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将继续在二级、三级课程中强化学员金融和科技的理论、思维、技能培养,使其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国际规则,力争成为全国范围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认证标准,为最终成为全球标准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