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公开课】汪滔:金融交易的道与术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0-11-20 2924

如果理论和经验是金融交易中的“术”,那么心态则是其中之“道”。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任何理论,知识和技巧都如同建立在沙丘上的高楼大厦,随时可能倾覆。因此,在交易和投资中,对其道的认知及有效的情绪管理可能比任何理论知识更为重要。

本期公开课,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汪滔教授主要给大家分享了金融交易中的术与道。关于术,汪滔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的两门核心课程“金融仿真交易”与“期权运用的交易策略”,将为同学们提供关于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外汇等模拟实盘,让大家体验真实的交易场景。此外,汪滔教授还结合了其以往丰富的金融机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为大家悟出金融交易中的大道,并传授如何克服投资交易中的恐惧与贪婪的经验,助您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情绪扰动下自我调整的策略,进一步提高个人工作决策能力和生活幸福打下基础。

汪 滔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实践教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和理学学士。

汪滔教授有着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任执行总经理和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部任高级经理职务,从事衍生品以及大宗商品等方面的产品设计和交易工作。他曾为多家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就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等进行专题授课。曾任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和外管局4_部委联合评议授予央企衍生业务资格的 _“中央企业衍生业务专家评议组”评议专家。

汪滔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在于“中国因素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亚洲汇率期权与极端事件/_不确定性定价”和“从现象学角度看全球银行体系”。他曾为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撰写咨询和研究报告。他与 Richard de Neufville合作的“Identification of Real Options "in" Projects”一文在国际系统工程学会第16届年会获2006年最佳论文奖。

汪滔教授从2004年开始学习静坐和禅,曾经在美国参与由麻萨诸塞州总医院本森大夫(Dr.Herbert Benson)主持,美国国家卫生总署(NIH)重点资助的静坐医疗意义研究项目(Medical Effects of Meditation),在印度孟买葛印卡大师的世界内观中心和香港内观中心修行过内观禅,并跟随泰国隆波通法师修行过动中禅。汪教授对包括精神分析等各种心理学流派有着广泛的学习和研究,对佛教唯识宗、道德经和易经也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