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金融海啸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大衰退,让各界深刻地意识到金融摩擦是影响经济周期波动的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随着金融体系的日益庞大复杂及其对经济的稳定与发展的影响日益增强,特别是金融危机的频发,宏观经济与金融学的融合是未来宏观经济理论发展的方向;尤其是要把金融摩擦与资产泡沫形成的观点融入到宏观经济学模型中,把金融经济学、宏观经济与货币经济学融合到一起。中国正与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中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对于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尤其重要。

2013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了宏观金融研究中心(简称CMF),中心由张春教授主持,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Sims教授和多位海外知名宏观经济学者任学术顾问。中心旨在针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波动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金融开放的步骤和进程等重要问题,立足中国现实情况并结合国际先进理论,调整视角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在促进宏观金融学科在中国的发展的同时,为政府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科学的、量化的参考依据。

研究方向

一、中国宏观数据的整理和调整。构建不同频率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数据;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季调,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调整春节这一特殊因素所造成的季节性影响;利用差值等方法,补齐关键经济数据的缺失值。

二、中国宏观经济预测。运用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的最新方法,寻找和认定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的宏观预测模型;考虑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特点,研发加入了区制转移(regime-swithcing)的中国BVAR模型;开发将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数据相结合的混频率经济预测模型,以改善宏观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具有中国特色的结构性宏观模型。这其中要重点解决中国经济特有的几个典型问题:一是模型要反映中国经济和政策体制最新的结构性变化,比如资本项目的开放、汇率灵活性的提高、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和中介目标的转型;二是模型要考虑中国经济的运行存在一些独特的约束条件和作用过程,比如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面临的不同政策支持和信贷条件等。

2014年,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学术课题研究和交流探讨为监管层和决策层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支持。

管理团队

张春 中心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博士,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及副教务长、荷兰银行风险管理讲席教授、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教授,2016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研究领域:公司金融、银行监管与风险管理、国际金融体系。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2楼

邮编:200030

电话:+86-21-6293 2207

传真:+86-21-6293 2422

电邮:wnzhong@saif.sjtu.edu.cn

网址:http://cmf.caf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