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Research,SAIFR)成立于2019年,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和校友发起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紧扣金融行业新需求,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

委员会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全球关注数字化转型下商业和组织变革、业务发展和科技协同的机构与专业人士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开放、专业深度的高质量交流平台。汇聚国内数字化转型方面核心技术企业、金融机构和领军人物,推动数字化转型在企业中的成功落地,帮助实体经济更好的运用数字要素进行资源配置,实现各类市场要素的自由流通,推进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通“双循环”堵点。在十四五期间和建党100周年之际,背靠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扩大高金在国家数字战略体系、金融科技业界的影响。

数字中国,在刚刚过去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已成为国家战略。在当今国际环境、科技发展和人的行为模式都在发生巨变的环境下,数据,已经成为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科技创新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数字化给很多领域带来创新,也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用户的行为方式和消费习惯。处在这个时代,企业想免于被赶超、被颠覆,必须具备数字化能力、拥有数字化思维、突破传统企业的框架,创造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和生态。这更需要我们的企业在要求敏捷组织不断创新,实现数字时代卓越产品和客户体验的当下,紧跟时代完成自我的组织、人才和流程的成功升级。这一数字化的道路,离不开企业内部思想的统一、领导者对方向和趋势的洞察和把握、执行者对方法和效果的不断完善。为更好的支撑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服务企业的数字化之路,造福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和人民福祉,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依托国际金融家论坛,联合学界、科技界和产业界领军人物,从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前沿趋势、对各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延伸至各行业和领域,在数字化时代合适的方向和业务形态,到组织、文化、流程如何适应这一趋势进行改造和不断优化的方法,为各企业提供实用性强,且面向效果、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这一方案涵盖:

  1. 通过对高、中、初级人员的系统化课程培训、能力认证和提升计划,为企业培养一支思想统一、有组织、有方法,能打胜仗的队伍;
  2. 为机构理事配备结合学界、业界跨领域的数字化专家团提供伴随式咨询,为企业数字化变革成功提供有针对性的、面向效果的、以落地为目标的服务;
  3. 结合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界领军人物,提供新技术趋势、产品咨询,并为企业搭建适合自身业务能力需要的产品和工具平台,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
  4. 智库和研究院将持续为会员企业提供前瞻性研究报告和行业分析,为企业及时把握政策、宏观行业和微观市场、客户趋势,提供资讯;

关于国际金融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