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指引下,行业发展需要各界加强金融科技各界的沟通与协作,深入研究金融科技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内地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在金融方面的雄厚基础是发展金融科技的最大优势。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就是金融科技的建设,它的特点是一个生态,不是一个狭义的画像,这个生态参与主体很多、产品服务形态也多样化。需要全面政府、学术界、业界相互沟通与协作,发挥三方的各有角色。政府需要发挥协调功能,自上而下高效率地使用数据资产,并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学术界可以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方面做政策性、智库性的研究,提供一些国际经验和教训,在技术性研究上与业界一起探索。业界就是市场化的行为,不同主体之间形成合作关系。

藉此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将于11月1日(13:30-17:30)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金金融学院召开“数字化助力金融业转型升级-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

在论坛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将联合产、学、研多方力量成立金融科技产学研合作开放平台,助力上海打造金融科技中心战略规划。

论坛将邀请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著名金融机构高管等嘉宾,围绕着人工智能、新科技驱动保险业务模式变革、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创新实践、数字化时代的组织变革与组织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