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慈观
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 、金融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 、金融伦理学、财富管理。
邱慈观教授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教授。她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及台湾中央大学等校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在大学担任行政领导,推动校务,负责校际关系发展及募款等工作。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学,1991

学士学位:台湾大学哲学,1978

教授介绍

邱慈观教授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教授。她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及台湾中央大学等校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在大学担任行政领导,推动校务,负责校际关系发展及募款等工作。

邱教授祖籍浙江,为南浔知名「四象八牛」的后代,其先祖于清末迁沪,赴巴黎及纽约等地成立通运公司,并资助孙中山先生革命。邱教授祖上多人为上海交大校友,与交大渊源深厚。

邱教授于2014年加入SAIF,除教学及研究外,并担任学位论文监督委员会等行政工作。她获得上市集团基金会的捐赠,成立了国内高校首个「社会责任投资」专项,推动相关研究并开 发课程。该专项更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及清华大学等四校结盟,成立了Sustainable Finance Forum(SFF),定期举办产学研讨会、市场调查,并编写教学案例。

邱教授教的研究专长为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而其所开课程亦落在这些领域。她的学生涵盖各层级,从本科、MBA、EMBA, 乃至高端总裁班。她富有教学热忱,长于课堂互动,故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获得教学优良奖。

邱教授文笔洗练,说理清晰,是国内知名的金融专栏作家,文章常见于FT中文网、《陆家嘴》等刊物。此外,她在证券交易所担任顾问,在民间企业担任独立董事, 推动可持续金融、 企业社会责任、赤道原则等议题的相关项目。她在这方面的努力,创下几个「第一」,包括出了国内第一本《可持续金融》、开了国内第一门「影响力投资」。

学术成果

  1. Chiu, Tzu-Kuan, and C. Huang, 2019, The Effects of Governance Structures o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2. Chiu, Tzu-Kuan, 2017, Factors Influencing Microfinance Engagements by Form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3. Chiu, Tzu-Kuan, and Yi-Hsin Wang, 2015, Determinants of Social Disclosure Quality in Taiwan: An Application of Stakeholder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4. Chiu, Tzu-Kuan, 2014, Putting Responsible Finance to Work for Citi Micro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5. Chiu, Tzu-Kuan, 2019, For-profit organizations with a mandated social mission: An analysis of China's microcredit companies.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R&R, third run. 
  6. Chiu, Tzu-Kuan, 2017, Family Control, Governance Structures, and CSR. 
  7. Chiu, Tzu-Kuan, 2017, Board Diversity and Its Effect on Social Performance. 
  8. Chiu, Tzu-Kuan, H. Chih, Y. Chen, and J. Chiu, 2014,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 and short-termism in capital markets. 
  9. Chiu, Tzu-Kuan, 2014, A Solution to the Data Issue for Emerging Economies: A Baselin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Database for Taiwan. 

SAIF所授课程

可持续金融、 影响力投资、金融伦理学、 产融结合下的创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