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解密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助你决胜金融之巅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2-06-02 2577

近年来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势如破竹,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将对未来相关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对金融服务及人才培养提出了哪些要求?如何先人一步抓住数字化技能的浪潮?

2022年7月24日晚,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主办、高金MBA学联学术发展中心以及高金MBA学联金融科技俱乐部承办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在线说明会”成功举办。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hartered Global FinTech (CGFT)认证项目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推出,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权威能力认证证书。此次项目说明会特别邀请到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同时邀请到CGFT II级认证项目导师杨子江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委员林静博士,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市场部负责人周乐韵老师以及CGFT学术之星、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首批一级持证人、SAIFR CGFT兼职研究员唐明夫进行分享,聚焦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特色及优势、各级课程设置的差异以及项目学习申请流程。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 认证项目介绍

倪海英老师结合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上海国际金融地位GFCI排名第三、及市场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阐述了CGFT认证项目诞生的成立背景及必要性。根据《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问卷调研(2021)》,96.8%的受访机构表示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存在缺口,而77.45%金融科技专业人员是通过应届生校招的。市场急需既熟业务又精理论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

受制于跨学科、技术迭代快速、发展不均衡等行业现状,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设计充满挑战,经过全球学界资深教授及业界精英的充分讨论及层层打磨,精心打造了适用于不同背景学习者的课程体系。CGFT认证项目覆盖金融、科技、法律三大融合领域,兼顾国际领先应用视角的认知、实践和应用课程,提供从初学者到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的高效学习旅程,帮助有志者建立完整知识体系。

CGFT认证项目学员的能力框架包括思维重构、技能获取、实践创新三个方面。目前,CGFT持证人已被列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目录。

倪海英老师提到:金融技能的获取是CGFT能力框架的根基,而拥有自我思考、自我认知、知识迁移的能力是CGFT认证项目思维重构的培养目标。只有通过归零心态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并实践创新才能在应对不确定性未来时更有底气,而成功往往没有捷径可走。

#Mini Lecture 导读课CGFT 业界导师究竟有多牛?

数十位国际人工智能大赛冠军获得者、软件架构鼻祖、美国金融危机救市风险模型参与者、分布式数据库独角兽、IEEE国际软件测试大会主席、上交所前总工程师、多位技术与业务结合的CEO、国内领先的超级速交易链路、孙冶方经济奖获得者...

一张图带你领略:

通过迷你课堂的形式,CGFT II级认证项目授课导师杨子江教授带来一段关于《程序设计语言和算法》课程的导读分享,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杨子江教授曾任美国西密西根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正教授,兼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可信人工智能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讲座教授、南京大学华智中心研究员。

杨教授以课程为切入点,阐述了科技与金融类课程的关系,介绍了编程、算法、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在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设置,希望大家通过学习CGFT认证项目,能够体系化掌握计算机的不同领域的知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CGFT学术之星分享

CGFT学术之星、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首批一级持证人、SAIFR CGFT兼职研究员唐明夫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参与CGFT考试的实战经验,多角度阐述了从考生角度如何看待CGFT证书、自己的报考动机及如何正确备考从而顺利通过考试、以及考取CGFT证书的感想与收获,让参会观众们对CGFT认证项目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作为一名学霸,他目前已经取得了CGFT一级、CFA、FRM、CDA等证书,从他自身的经验的角度出发,他认为相较于其他证书,CGFT认证课程不仅更加重视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也很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课程含金量极高,他认为这也更加符合目前时代发展的趋势。他通过一个生动的实例形象地说明了学习CGFT认证项目的收获,不仅仅是教会大家写代码,更多的是教会大家实现思维的构建,改变思维方式、提高实践能力。目前 他正紧张地为CGFT 二级备考。

#互动问答

除了上述精彩的分享,各位分享嘉宾在问答环节与线上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在答疑环节,活动特别邀请到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委员林静博士、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市场部负责人周乐韵老师一起参与互动答疑。

Q1、CGFT每年会考几次?如何报名?

考试每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形式是机考。如果现在购买CGFT,将直接看到升级版的课程。一级课程的考试时间是8月13日,二级课程的考试时间是10月29日,请大家留意官网的通知。

Q2、如果是在职学生的话,每周需要上多久的课程,一级考试的课程需要备考多久?

备考时间根据每个同学的不同会有差别,一般来说,我们建议2-3个月的时间来备考。因为考生们的背景非常多元,再加上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涵盖面非常广,考试难度因人而异。可以参考明夫同学的经验分享。

Q3、课程设置和深度,特别是技术方向要求如何?

技术对于金融来说,是一种工具。CGFT认证项目课程的目标之一也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提升系统化的认知,更重要的是讲清楚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框架是什么。一些没有特别多技术基础的人也不用太担心,因为在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里可以帮助大家建立这样一个基础框架,内容由浅入深,让大家在学习中对技术体系、金融体系都有基础的认知。

Q4、CGFT认证项目和高金FMBA知识重叠程度如何,对高金22级学生是否有优惠政策?

CGFT是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认证项目,而高金FMBA是一个商学院的学历项目,在三年的学习中,商学院需要学习商业思维、商业框架,不单单是金融科技一个领域。刚刚在分享中也提到了CGFT和高金MBA的课程比较,在高金MBA的必修课中是不包括金融科技的,有两门必修课是金融学原理和会计学原理,金融科技在课程体系中是选修课。而对于CGFT认证项目,会把每一个技术都讲得很深、很精,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对于22级新生,或者是高金的学生及校友来说,读CGFT认证项目价格目前是市场价格的八折,这是我们给高金学生目前的优惠政策,一级和二级的价格略有不同。

Q5、作为非专业人士,如何进行CGFT的学习和认证?

CGFT是金融科技类认证项目,技术的本质是一个手段和工具,更多的是如何去使用它,而不是成为工具的建设者。比如一级考试,每个模块上面是帮助大家理解一些具体的知识和概念,通过课程的学习,帮助大家系统掌握一些技能。从二级课程开始,更多考虑综合性,对于金融和科技的认知,尤其是这些技术如何应用到金融领域当中,这是一个知识体系的构建过程。只要大家能够系统地学完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并将课程推荐的书籍阅读完,相信大家都能有能力去构建这个知识体系。我们有一些推荐资料、以及录播的视频,同时我们也建议大家积极参与我们的讨论和直播,在这个过程中与授课老师、业界导师以及学员多多交流,加深自己对于这一领域的认知。

Q6、金融科技的应用如何?

对于目前基本上所有的金融行业,都会涉及一些科技内容,CGFT认证项目是两者的结合。比如银行,目前比较火的是供应链金融,数字人民币搭建等。

Q7、数字化转型方向和金融赋能制造业的区别?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必须做的课题,而不是企业的选择。因为环境的改变,数字化转型是必然。对于金融赋能制造业,其实金融本身就是一个资金的融通,是一种流动的方式,去赋能商业或者实体产业。

Q8、CGFT的课程内容和行业认可度如何?以及CGFT认证在就业领域能带来多大的助力?

这个证书主要培养在金融科技,包括数字化等领域的知识技能。基于目前各个行业的转变,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科技的重要性。CGFT的认证是在企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产生的。CGFT的认证项目为大家构建了一个思维,能够全面地了解现在的数字化世界,通过全面的知识体系了解最前沿的变化。

Q9、CGFT的含金量提升情况以及三级、四级认证的发布时间

目前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中,升级后会变成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目前正在准备中。一级和二级目前已经推出,三级证书相关课程预计在8月底推出。希望通过此次项目说明会,可以帮助大家更多了解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通过参加CGFT 认证项目的课程学习及考证,能更好地帮大家增长对金融、科技和法律融合领域的前沿知识技能,通过认知案例到最终的实践应用的不断积累,能游刃有余地在职场中有的放矢,先人一步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