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和资产配置课” 课程专家委员研讨会圆满召开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0-09-02 3005

财富健康是国民经济繁荣昌盛的基石。中国的中产阶层,或者称为新富人群,是中国近30年飞速发展的经济中,新兴崛起的一个阶层。这一群体人数已达到2亿8千万,然而多数中产并未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因此在投资决策上往往并不成熟,对于风险的把握并不全面。

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步伐较快,机构生态渐趋多元,创新产品日益丰富,正朝着规范、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如何帮助广大新富人群树立正确的理财和配置观念,享受国家经济发展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红利,助力这一现代投资群体的财富健康和中国经济发展,也应是高等学术机构引领思考的课题。

_ZJI2605.jpg


依托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SAIFR)的丰富学术和业界资源,和教授在财富管理领域的领先研究,8月28日下午,SAIFR邀请多位资深专家学者,为拟开设的《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课》(以下简称“财富管理课程”)召开了首次专家委员研讨会议。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财富管理课程学术主任吴飞、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倪海英出席。


_ZJI2218.jpg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倪海英


会议上,倪院长首先做了SAIFR的相关情况介绍,强调了开设此次课程的必要性,并对在恶劣天气仍拨冗出席的课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及高金财富管理领域的校友们逐一表达了感谢。


_ZJI2387.jpg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财富管理课程学术主任吴飞


随后,作为课程牵头人和主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致辞,阐释了课程设置的初衷和愿景。


吴飞教授提到,中国的新富人群和全球的同类群体并无太大分别。他们是一个多样化的群体,他们的核心需求是,能够为子女提供生活保障、照顾父母、并且为自己建立一个更加富裕和稳定的未来。而主流的金融学在这一群体的教育方面,几乎是一个空白。


高金有50多门选修课,但是大都是为专业人士设置,而这门专门针对新富人群等广大中产阶级的财富管理课程,是为每个需要理财和金融素养的普通人设计,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形成科学理财观念和金融素养,实现财富有效保值和增值的课程。


吴飞老师还强调,目前在线视频个人理财市场上还没有真正的学术界和业界一起推出的在线视频课程。本课程是通过了解大量的新富人群实际需求后,倒推课程的设计思路,所以实操性强,落地性高,更能切切实实满足市场需求。


_ZJI2354.jpg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院研究员,高金金融MBA张永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院研究员,高金金融MBA张永昌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内外《财富管理》课程发展情况、目前中国新富人群在个人理财方面知识缺失的现状以及如何通过新媒体达成更好的传播效果,并系统地阐述了SAIFR推出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管理课程的原因以及课程的设计思路及执行方案。

最后,委员会专家成员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谈到自己对财富管理这个领域的看法,并表达了对课程的殷切期待。随着SAIFR“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和资产配置课”研讨会圆满召开,“财富管理”课程又往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_ZJI2592.jpg _ZJI2596.jpg
_ZJI2600.jpg _ZJI2598.jpg


附:课程委员会专家成员名单(按姓名首字母顺序排列)

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 陈刚

法巴海外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昭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姜从华

朱雀基金董事长 王欢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 王鑫华

中欧基金总经理 刘建平

野村证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 李强

先锋领航投顾总经理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