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即将隆重推出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0-05-20 3035

2019年8月22日,央行重磅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明确指出将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2019年10月30日,又一份重量级文件出台——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

虽然这两份政策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但是金融科技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已超过150万,多数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不足5%。虽然近年来部分高等院校陆续开设金融科技专业,但受限于培养周期长,故难以短时间满足行业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因此新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式,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高金")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打造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专业能力水平认证证书项目应运而生。借鉴 CFA、FRM 等国际认证考试体系的成功实践经验,上海交大高金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拟筹备建立金融科技分析师(下简称 CGFT)认证体系,邀请金融科技领域(包括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权威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 CGFT 认证体系。项目发布会将于2020年6月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

同时,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与上海管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会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者在认证培训项目和互联网教育方面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和独特优势。双方于2020年1月18日成功举办项目合作签约协议。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左三)和管会教育董事长王红新(右三)代表双方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在上海交大高金的学术指导下,借助超过10年各类高端金融人才、4年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的经验优势,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作为产学研及校企合作的主体单位, 组织学界和业界等金融科技领域顶尖专家,参与教材编写、课程设计、题库建设与教学及能力认证等工作,精心打造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项目,将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同时面向全国,为金融行业各领域的金融科技人才技能提升,提供高品质的学习机会。

上海交大高金、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与管会教育三方将根据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和专业化的高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必将能填补中国金融领域专业能力证书市场的空白,真正打造一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金融证书,通过培养大量金融科技高端人才,能助力中国金融业进一步走向全球化,并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介绍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英文全称为Charter Global FinTech,简称CGFT。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 CGFT项目已组建学术委员会、工作指导委员会、项目管理办公室。按照CGFT学术委员会规划,"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专业能力水平认证证书将 设置三个级别,CGFT一级六门课程内容涉及金融会计、金融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Python等,主要培养金融基础知识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此外,还将增加金融科技应用模块课程,邀请行业专家在监管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科技、证券科技等多领域 进行实战讲解,进一步丰富学员实践经验和知识, 全面培养学员掌握金融科技从业岗位所需技能,助力金融科技从业人员实现就业、转型、晋升和发展。

二级、三级CGFT将引入国际一流名校或商学院,在课程研发、师资引进方面进行合作,确保将CGFT打造成为一张符合国内行业需求,具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含金量专业能力认证证书,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战略目标乃至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该项目旨在通过三个等级由浅入深,逐级递进的方式,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体系,进而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备国内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实战型、专业型、国际化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学员对象

1、已从事金融或科技行业、力争成为金融科技企业骨干的职场人员。

2、寻求企业转型或岗位转型的非金融或科技从业人员、创业者、中高管。

3、有志于从事金融或科技行业的院校在校生、职场新秀。

学员收获

1、学习金融科技相关的系统知识。

2、提升科技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能力。

3、掌握金融科技相关岗位的实践实操技能。

4、增强就业、转岗、晋升和发展的竞争力。

行业价值

1、缓解金融行业企事业单位紧缺的金融科技人才需求。

2、进一步助力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3、赋能提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培训机构、相关协会和院校等。

4、为国家新基建发展提供金融科技人才"原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机构介绍

学术指导机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于百年底蕴的上海交通大学,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经过10年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世界级的金融学院。

能力认证机构: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是依托于上海交大高金的专家团队,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全面服务于国家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安排,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智库。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管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管会教育是致力于专业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同时在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合作的管理会计师、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的智能财务师和税务管理师均获得良好行业口碑。管会教育数字化管理会计已进入教育部第三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