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访谈 | 金融法治菁英项目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0-05-16 3445

为期两天的金融法治菁英课程第三模块课程结束后,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法官助理黄佩蕾女士,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审判员孙倩女士,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副庭长吴峻雪女士接受了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孙艳茹老师的采访。此次访谈中不仅交流了学员在课程和研讨会的收获,更激发了学员从学习者到知识分享者的愿望。

话题1:关于课程学习的感受和收获

孙老师: 这两天的“资本市场与监管 – 证券市场监管”和“会计信息与财务舞弊”主题课程,针对老师的上课风格、讲解内容,案例分析等方面各位能分享一下您有什么样的收获吗?

吴峻雪: 实际上我觉得高金各位老师的风格给学员搭配得挺好的,风格都不一样。我原以为赵老师(“会计信息与财务舞弊”课程授课老师)所讲内容有一些可能会跟以前的老师重复,但他的特点是实用性非常强,每一页PPT我都是抄下来了,讲的东西是纯干货,有些知识可以直接应用我们案件审判工作当中,这点非常不容易。我们通过今天的学习,可能明天碰到案子就能直接用财务舞弊的方式来分析案件,比如孙倩法官之前提出的怎样查看财务报表的问题,可能我们明天就可以打电话给当事人,让他提供两套财务报表,我们来审查他什么时候把某笔款打入了某个栏目,这直接辅助了我们的审判工作。

(图为吴峻雪庭长)

孙倩:我之前就经常听到张老师的讲座,金融法治菁英课程第一模块也是请张老师来讲了一天的课,我还蛮喜欢听张老师的课的。因为对于金融来讲,行政监管和司法保护可以说是两条线,但是这两条线并不平行,而是有交叉的,比如说法院现在在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中,是将行政处罚作为一个前置程序的,再比如说张宁老师讲到的,现在提出来行政处罚的款项优先用于民事赔偿问题,就意味着行政监管和司法诉讼二者应该有更好的良性互动。之前我们可能很少有机会能够听到证券监管方面的老师来系统地讲监管方面的问题,我比较喜欢听张老师讲她当年在证监会、证监局的时候处理过什么样的案子的亲身经历,这样第一手的经验分享,任何人也替代不了。这些监管的案例的讲解对我来说帮助最大,而且张老师也提出了问题,比如让我们思考行政处罚款项怎么样优先用于民事赔偿的问题,以后也期待跟张老师有更多的交流。这个也是新证券法提出来的一个课题。就法院方面来讲,我们会思考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在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同样也需要行政监管部门的人来一起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二者有效衔接。

(图为孙倩法官)

黄佩蕾:张宁老师、赵老师他们从不同角度传授了与证券监管、舞弊识别等相关的丰富的实务经验,我觉得非常有收获。昨天一天跟着张老师把新的证券法里面的重点全部梳理了一遍,节省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就觉得特别的好。今天赵老师的会计信息与财务舞弊课,我也觉得很有帮助。我作为法学和会计学双学位的学员,对比班级其他同学我可能受益最多,因为会计基础的东西我都已经掌握了,老师在基础概念的上延伸一些案例,我能很快理解并有很大启发,知道如何运用会计准则、运用准则会出现哪些问题、背后的经济实质是什么等。其实我们前面也上过几次会计课,接触到会计的一些概念,但像今天赵老师讲到案例时会提到一些理论知识,比如金融资产的三种计价模式,摊余成本,公允价值及综合收益,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这种特别专业的术语讲解时我们法官可能不大理解。如果有时间的话,是不是可以在课程前面加一个会计学导论的部分,简单讲一下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成本等基本概念,让我们大概有一个框架,然后再来讲案例的话,可能收获会更多一些,我个人也非常愿意来给大家分享一些会计学的基础知识。

(图为黄佩蕾法官助理)

话题2:关于研讨会的感受和收获

孙老师: 佩蕾, 今天在研讨会时您分享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这个主题,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呢?这种类型的案件审理的难点是什么?

黄佩蕾: 证券虚假陈述目前在上海金融法院受案比例非常高,可能一个案子下面就有1000来个,工作量非常大,是法院工作非常重点的一部分。之所以在研讨会进行分享,是因为它涉及到专业的计算方法的问题,这一点特别需要跟高金这样的机构紧密联系,包括之前的李峰教授也是跟金融法院在合作开发这种计算方法,比较切合怎么去培训。其中涉及到一些跨界的东西,比如市场模型、会计理论、金融知识这种联系比较紧密的, 同时也是在法院审判时间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主要考虑到这两点。

孙老师:孙倩法官和吴庭长,从今天佩蕾的分享,结合后面同学的讨论,在专业上两位觉得有什么启发和收获?

孙倩:今天特别感谢佩蕾的分享,她讲得特别清楚,深入浅出,分享案例时在屏幕上手写标记、逐字讲解,十分清晰。在金融法治菁英课程这个班里,我跟佩蕾、单庭还有吴庭长同属一个单位,尽管我们平时有很多交流,但是像研讨会这种正式的分享交流,可能机会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听佩蕾把她对两天课程和研讨会以及之前的一些思考梳理出来,进行分享,我觉得收获很大。只是限于时间的因素,可能其他同学有精彩想法没有交流,希望以后能在线下开展,或者适当延长时间,以实现更多思想上的碰撞和交流。

吴峻雪:我原以为在高金读书,应该是以学为主,以听课为主,以听老师讲课为主,但是通过今天闭门会,我发现借助高金的平台进行交流并由我们第一小组进行研讨会分享,跟我们在法院里自己讨论,效果真的不一样。虽然人主要还是我们这些人,但由于定位于学生交流,与工作任务的定位不同,包括佩蕾今天精心的准备,她的分享不单是某一个案件的问题,而是综合了所有研究成果,包括专业委员会讨论的很多理论性的甚至我们案子里未涉及到的东西。其实在我们班级还有一些并没有办过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法官、律师以及其他的公检法机构的同学,我觉得对他们来说,这可能也是一个开拓视野,了解我们金融法院工作内容的一个好机会。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了解这个案件深度和广度的好机会,因为平时太忙,少有机会有这样专业、深入的交流,且大家这么多人用这么多的时间在一个议题上进行这种交流,其实蛮不容易的,也感谢高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孙老师:谢谢大家的分享,大家花了很多时间来学习沉淀,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为金融法治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也看到了通过分享与交流能碰撞出了很多思想的火花,所以我在此特地预告一下,在3月28日,我们将邀请来自交大高金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上海金融法院、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金杜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针对当下热点,举办一场“新冠疫情对金融环境的冲击与应对”的直播研讨会,我们欢迎大家一起来收看直播和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