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翌轩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张教授于2016年回归学术界,在台湾大学执教两年后加入高金。他早年在德州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后曾在休士顿大学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职)任教十余年,是管理控制领域的资深研究学者。张翌轩教授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方面编写了2本著作,出版了50多篇文章,分别用7种文字发表。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德州理工大学会计学,1987

硕士学位: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会计学,1983

学士学位:台湾大学会计学,1980 

教授介绍

张翌轩教授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张教授于2016年回归学术界,在台湾大学执教两年后加入高金。他早年在德州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后曾在休士顿大学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职)任教十余年,是管理控制领域的资深研究学者。张翌轩教授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方面编写了2本著作,出版了50多篇文章,分别用7种文字发表。

张教授在2002年加入德勤(Deloitte),打造内控团队。先后在中国及美国担任风险服务部门的合伙人。之后到安永(EY)出任亚太地区生命科学行业首席合伙人。又再为Grant Thornton邀请担任中国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兼全球企业风险服务首席合伙人。2015年他转任美国MarcumBP事务所的COO,兼任咨询公司的CEO。在十余年的实务工作中他主持过大量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工作,他的客户包括大型企业、中央银行、各级政府机构及非营利组织;遍佈中国、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日本,南非,厄瓜多尔,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纽西兰,加拿大及美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

张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内外荣誉,包括1991美国政府会计协会研究成就奖,1994国际内部审计协会杰出教育家奖,1997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奖,1999美国Fulbrightㄧ菲律宾CySip基金会荣誉讲座,1999 国际内部审计协会服务荣誉奖,及2009台湾稽核协会杰出贡献奖。

张教授现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常务理事及亚洲开发银行的内审专家顾问。他曾担任中国国家审计署外资审计中心顾问;也曾是深圳交易所的外聘专家。他多次为联合国及多边银行 (Multilateral Banks) 提供谘询。他在1997年至2003年担任国际内部审计协会理事,并于1999年至2002年期间,推动成立并担任国际内部审计协会亚洲联盟首任秘书长。他曾两次被推选为国际内部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制定全球遵循的内审准则。

张教授有诸多国际专业证照如下:

  •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CPA, Texas)
  • 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 (CIA)
  •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
  • Certificate In Control Self-Assessment (CCSA)
  • Certified Compliance & Ethics Professional (CCEP)
  • Certified Government Audit Professional (CGAP)
  • Certified Government Finance Manager (CGFM)
  • Certificate in Risk Management Assurance (CRMA)

学术成果

张翌轩, 陈欣, 2019, 中企海外合规危机:尽职还是漠视, 《中国改革》。

SAIF所授课程

全球化企业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与企业风险管理实务、会计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