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FT 导师访谈录|蒋荣:于巅峰处再启航,以学科交叉促成金融新“聚变”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2-08-09 2552

在金融业全面变革转型、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前沿科技的当下,行业及市场对金融科技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已经写就时代的“问卷”,而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简称SAIFR)推出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则是对于这一问卷的有力回答。

整合金融、科技与法律的跨界思维、具有高度实战性的应用视角、覆盖从入门到成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的高效学习之旅,这些都令CGFT认证项目收获了卓越口碑。而CGFT认证项目的师资团队更是星光熠熠:除了获得国内外顶尖院校终身教职的顶尖学者外,在业界导师之中也不仅有数十位国际人工智能大赛冠军获得者、软件架构鼻祖及多位技术与业务结合的CEO;更有IEEE国际软件测试大会主席、上交所前总工程师以及孙冶方经济奖获得者等业界顶尖学者……

他们的深厚学养与丰富经验成为CGFT认证项目的价值之源。而本期我们将走近项目师资天团的领军者之一蒋荣老师,感受这位华尔街资深金融人的跨界升级征途、以及投身金融教育领域的热忱与初心。

蒋荣 于巅峰处再启航,以学科交叉促成金融新“聚变”

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推出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中,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是电影“The Big Short”(《大空头》)中前瞻做空市场的私募经理真实原型(David Burt)在威灵顿资管的量化团队负责人、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受聘负责美联储万亿美元救市行动“MBS购买计划”国家账簿的风险计量系统;也是全球最大基金——美国先锋基金房贷抵押债券基金的风险模型原开发者;

而在顶级金融专家这一身份背后,他在医学领域站到的高度也同样令人瞩目。这位有着卓越跨界智慧的知名学者——蒋荣老师正在以开阔的视野和远大的格局参与到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金融知识谱系的构建中,在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从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系、麻省总院(MGH)癌症研究中心、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一路延伸至华尔街的惊艳足迹。

日前,蒋荣已受任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的CGFT认证项目中担任《量化分析在程序化交易系统的应用》授课导师。于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意义重大的工作,更是一个全新的人生角色。他相信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构建的金融科技人才价值生态圈会对未来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而项目综合了金融会计、金融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Python等模块的课程设置更与他长期以来的“学科交叉”理念有着高度的契合。

纵横华尔街,全球金融风暴下的东方面孔

作为金融专家、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授课导师的蒋荣,最初却是一位从哥伦比亚大学遗传和发展学专业走出的医学博士。这位有着令人惊叹的跨界背景、又在华尔街深耕十余年的资深金融人,以一种大众难以想象的方式在行业的风口浪尖处实现了自我的超越与蜕变。

在90年代初刚刚踏上美国的土地时,蒋荣还是一名毕业于南大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彼时的他出于对达·芬奇和达尔文这两位“跨界”科学巨匠的推崇而转修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医学博士,并期待在学科的交叉碰撞中开启不一样的灵感。

“我读书期间在校内做了一些医学生物方面的研究,并在硕士最后一年随学校参与了由美国卫生所主导的人体基因破译工作。

在该项项目中,哥伦比亚大学主要负责人体第13条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工作,其中会涉及到数学算法和编程。就是在这一阶段,蒋荣对于“学科交叉”的热情被再次激发。他洞察到医学、数学与金融等其他学科的互联,并就此对金融产生了浓厚兴趣。

完成学业后,蒋荣在医学领域有过相对短期的“驻足”,之后便毅然来到被全球金融人奉为“精神属地”的华尔街,开启了一段跌宕精彩的职场岁月。

在这条位于下曼哈顿、长度不超过500米的街道上,每一个“枢纽”都与资本市场兴衰、经济起伏规律有着紧密的联系。蒋荣在华尔街的第一站是一家是法国银行在北美创办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300多亿的业务体量。他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真正意义上地走进了金融的最高殿堂。

2007年,蒋荣加入美国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全面负责公司风控、量化和组合管理系统的技术开发。此时的他已经是一位在量化分析领域颇具分量的优秀金融人。一年后,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蒋荣在那段“经济窒息”的特殊时期被推向世界金融舞台的中央,成为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一张充满了“记忆点”的东方面孔。

当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威灵顿和另外3家顶级投资机构应美联储之邀,参与了美联储万亿美元“MBS购买计划”救市行动。而蒋荣作为公司风控部门领导人,也受聘参与了该项行动,并在其中承担起整个国家账本的风险计量。多年之后再度复盘这段充满传奇的经历,蒋荣总结了4个“一”:一名交易员、一位投资经理;一个高度机密的小房间再加上一部电话。

我当时差不多负责了一万亿资产的风控场口,每天都要向美联储报备,压力非常大。

站在蒋荣的角度,他深知个体在金融危机巨大破坏力面前的微不足道。但这并不会动摇他在历史的“下行”节点上、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复苏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随着蒋荣于2017年归国,也许华尔街迎来下一个“德鲁时代”时他不已再是一个直接参与者。但多年前那次在全球金融风暴中的“逆行”,却早已让他成为了很多金融人心中执着前行的动力。

换一种方式,让前沿理念彰显更大价值

蒋荣在威灵顿一共服务了十年,期间从公司副总、准合伙人一路走到了董事总经理的位置。“我当时在威灵顿的工作很稳定,该做的系统、该搭建的平台都已经完成了。”2016年左右,“静极思动”的蒋荣萌生了回来看看的想法,并于一年后回到了阔别整整27年的中国。

回国后,蒋荣的职业路径很快便沿着两条平行线延伸开来:他一面担任了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的总经理,搭建起广发整个金融科技体系框架;另一面则通过在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任教、且同样具有华尔街背景的李祥林教授引荐,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这所中国顶级的金融学府产生了“交集”。

作为一位在2006年就获得了CFA证书并加入前美国纽约证券分析师协会(原NYSSA)、对行业抱有敏锐洞见的金融人,蒋荣此前对于“金融科技”和高金就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他曾在硅谷目睹了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的“颠覆”,以及为全球金融业态带来的改变;而他也很乐于在兼具视野宽度与学术深度的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高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尽一份力。

剥离开技术和效率的表层,金融科技冲击的不仅是市场的盈利空间和产出能力,更有着深层的建立于金融产品与服务价值链之上的创新与颠覆。基于这一“前提”,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更多着眼于方向性把控和学员能力框架的搭建,用蒋荣的话来说,

我们不是一味催促大家走得更快一点,而是更希望能够引导每个人去准确且正确地思考。

开启思想新路径,以“人”为本重塑课程核心

近段时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提升金融效率、改善金融服务方面影响的进一步凸显,拥有技术能力的金融人才也受到市场和行业的更多关注。而面对高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周期过长、传统单学科模式难以培养多学科交叉型的复合创新人才等“困局”,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推出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既是先行者与拓路人,更无疑是具有开创精神的破局者。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每一级、每一门课程的设计逻辑和知识图谱都需要经过学术权威们多个轮次的漫长“构思”与论证。相比于其他金融课程,该项目的科技类课程不仅涵盖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100%金融科技方向课程,更在多位学界及业界权威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对“技术+金融”这一前沿理念更具高度的学术表达。

“我们在课程框架搭建期间正好赶上新冠疫情,大家也被‘阻隔’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给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当时在广州的蒋荣和在纽约的李祥林教授隔着12个小时的时差,频繁的视频会议、讨论令他们一度模糊了“工作”与“休息”的界限。“很多时候才刚睡下一会儿又要爬起来接着开会,真的挺辛苦的。

在所有参与课程设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整体架构最终敲定了金融、科技和法律三大模块。在整个课程体系的打磨优化中,蒋荣对于课程框架的两大构想是“可伸缩”与“可支持性”。在他看来,当下全球范围内技术迭代都非常快速,金融科技岗位上的职能范畴也处于动态的变化中。而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框架不仅边界“灵活”,且具备适应市场环境与变革的课程体系和内在方法论,能够更好地帮助学员重构思维,在职场上行稳致远。

远见者见彼岸。在14年前那场华尔街金融危机中,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个“压垮华尔街的巨人”的倒下;但在蒋荣眼中,这种“倒下”的深层诱因之一却源于过度透支了金融行为中的人性风险。他以拥有百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为例:“雷曼的固定收益风控风险管理在业内是极受推崇的,但这样优秀的管理能力却没能支撑它度过金融危机,这一点一度令我感到很困惑。”

后续在组织专家进行了深度调研与挖掘之后,蒋荣为“大厦的坍塌”找到了答案:人。他认为“人为因素”在执行层面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对这一“决定性的因素”的掌控则有赖于不同阶段的金融法治建设。而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将法律模块上升到项目重要的知识体系构成中,不仅是对金融历史的尊重,本身也具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作为CGFT认证项目的一名授课导师,蒋荣坦言并不希望把课程的“门槛”定得很高。他认为对知识最理想的“转述”与传承应该是站在学科的“边缘”,通过学术模块之间的衔接达成认知的提升。对此他着重提到了风控课程:

“SAIFR CGFT的风控课程是站在业务和结构的角度去进行设计的。”

蒋荣期望能够传递出“风控不是某一个环节放一些技术去监控,而是要清楚整个治理架构”的理念,并沿着这一脉络引申出产品策略、量化投资等概念,高屋建瓴地培养学员们一种可迁移的金融能力,而不单单是为了在求职时多一份“底气”。

从华尔街到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蒋荣从当年全球金融风暴的预见者、及风暴中心的亲历者之一,到如今心怀学术理想、将培养中国金融科技人才视为一项开创性事业的老师。随着今年《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及《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继发布,国内金融科技人才缺口问题受到了更多关注。而蒋荣也有信心与CGFT认证项目一道,走向人生一个崭新的高度。

结语

优秀的人之间总会互相吸引,而一个优秀的项目对学者们的“吸引力”亦然 。在这场数字大时代下的金融科技革命中,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已经率先完成了全球化的师资人才储备,我们将在后续的深度报道中为大家一一引荐,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