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金融行业零售营销体系数字化营销白皮书》发布现场直击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2-07-30 2130

7月28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手安永金融科技与创新团队、火山引擎及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金融行业零售营销体系数字化营销白皮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也应邀出席了发布活动,与各方嘉宾及观众共同探讨数字化营销、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相关话题。

白皮书覆盖金融业整体及保险、银行、证券三大细分行业研究分析,不仅融合了咨询机构和高校研究院的行业洞见、火山引擎在数据算法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也从侧面印证了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性。

经过调研走访国内多家金融机构,白皮书调研显示有近64%的金融从业人员对营销科技缺乏了解和接触,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营销体系亟待优化完善。

作为一名金融和科技跨界专家,您认为金融行业的数字营销有哪些确定性机遇?

对此,胡捷教授在圆桌环节提到,在应用数字化技术解决问题的时候,一个痛点就是跨界人才太少、特别难找。数字化营销包括营销及数字化两个方面,然而在现实中这两个方面经常是脱开的。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在培养跨界人才上持续发力的原因之一。如果不是跨界人才,高技术的人可能会更侧重于技术本身的效率,而营销本身需要针对业务特点展开。在很多场景中,如何打动客户,做到一招制胜,取决于如何有机融合跨学科知识点。

中长期看,哪些技术会对数字化营销上产生深远影响?

胡教授谈到,简单抢流量的第一阶段已经是红海状态,投入产出比不高。因此需要精准把握特定用户的特征、精准推销产品,在不知不觉中捕获受众。而这取决于第一,数据的可得性。第二,数据的加工能力,有没有办法在海量信息中挖掘有效信息;第三,迅速的响应反应,在有限时间内迅速把握用户特征,迅速推出相应产品抓住内心。这极大依赖于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包括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一系列精准技术,更深的关键技术比如联邦学习。很多数据分散在各个机构里,受到或是法律、或是商业利益冲突的各种制约。而精准营销需要大数据支撑,联邦计算技术可以在不侵犯隐私、不拷贝数据情况下仍然真正拿到信息,提升精准营销的效率,是接下来值得特别关注的技术之一。

 如何培养跨界人才?

跨界人才是市场关注点,也是行业迫切需要的。如何培养跨界人才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侧重于招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到学校来学习,为他们赋能。如连续三届蝉联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第一的金融硕士项目(MF)招的学生有不少是清北复交等国内头部院校计算机、物理等专业的学生,在教学中会继续发挥这部分学生在技术背景的优势,并补足金融等理论知识和实践;还有如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开设了不同级别的证书课程,为无论背景是金融业务还是纯技术方面工作的人士们提供了一个机会通过这个综合性项目实现跨界。金融和科技两方面人才在思维方面差异很大。从一个金融人的角度讲,技术日新月异、琳琅满目,运用高级或简单的技术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灵活解决问题,不断尝试并快速调整。因此具备快速学习、迅速适应各种各样的场景的能力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国内做到领先,为业界提供更多这样的人才。  

更多专家洞见,

请扫码下载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