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英:数字化转型的组织能力升级和人才培养

高金金融研究院 2021-07-09 1357

在金融机构火热开战数字化转型升级之际,组织运营模式与人力资源管理在科技的推动下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这对以往的组织运营模式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及认知是巨大的挑战,金融机构需要适当地组织和人才来捕捉数字化机遇。

在2021中国数字化领导者峰会暨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委会成立仪式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以“数字化转型组织能力升级与人才培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数字化转型是无法逃避的时代潮流,在这样的发展大势下,社会、商业环境、商业模式在发展变化,人也发生变化,因此教育行业和学校也要相应发生变化以适应社会和市场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才培养需求。

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倪海英认为:一所专业的商科学院在边界不断被打破的数字化时代,必须因势迭代其教育理念及教育体系。作为国内知名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多年来基于学生真实需求,顺应科技及商业发展的趋势,以国际AOL标准打造并不断优化其教育体系,同时推出了与之相配的一系列课程。

学历学位教育:MBA课程

高金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商学院。2018年左右,申请高金MBA的学生有一个很有趣的趋势——特别多的金融行业IT的中台开始报考高金。IT人员为何要学习金融?因为金融运用在方方面面,金融服务于实体企业,当学生有了金融视角和金融知识的时候,对企业任何的判断都有很大可能从一个投资者、从一个社会的角度去进行估值和风险的管控。

高金MBA的课程体系用了很多年进行演化,直到今天,高金的MBA课程不仅仅局限于二级市场这一优势的课程,而且开始使用数据、技术、商业分析等可以持续发展的方面来教育学生如何观察一家企业或整个社会,尤其近一两年,高金MBA课程开始关注学生在他们企业里面所接受的挑战和任务——他们需要越来越多的数据协助他们进行商业分析,因此当他们进行商业并价和决策分析的时候应该给更多的模型和理论支持他们的决策,这就是高金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做出的极大的改变。

高金MBA课程的学习时间是三年,高金希望用特别长的时间、特别经典的理论和特别严谨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思维和方法,在他们所面临的社会和企业对他们提出特别快速的要求的情况下,可以马上应用他们所学的知识来解决职业中遇到的困难。

业务型课程: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认证项目CGFT

对于基层员工采用的训练方式,尤其是大型的企业,在线的课程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在线学习无法被量化和考核。针对这个问题,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打造了CGFT一级课程,且全部都是在线课程,主要针对技术岗的员工,为其提供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的基础。

企业中的底层员工需要知道顶层设计和ABCD对其工作的影响,需要快速获得与客户有关的数据,但如何搜索数据、从什么地方搜索数据是底层员工缺乏的知识和能力,高金的CGFT课程就是往这个方式打造的,目前与几家头部的企业和他们的HR部门合作打磨相关的课程。

CGFT课程从数据库开始教授学生大数据的知识,这是基础课程,还有会计学、金融学课程,和四门技术课程。CGFT课程的逻辑就是从学数据底层、数据资产的、数据治理到二级三级课程中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

应用型课程:数字化转型课程

高金打造的数字化转型的课程体系,是通过高金的教授结合大量业界的实践和前瞻完成的。首先聚焦于学生的能力测试,然后再进行基础的培训和项目的学习。因为学生有实际的问题需要去了解和碰撞,要通过研究和咨询的介入深入整个行业,不单单看自己的企业本身,把学生的所学所获经过一些实际的,尤其是严格的过程展现出来。

这一课程体系的横轴是根据中基层员工以及高层员工的成长需求,完整地考虑到腰部人才的成长和训练,尤其是对于中层的训练,是用指挥官的模型调动企业从项目到产品,然后一直到整个内部的循环的过程。因此,数字化转型的课程体系中,不仅有面向底层员工的课程,还有面向中层和高层的课程——中层课程的重要的部分是如何带动中层进行业务的探讨以及找到瓶颈;对于高层,高金建立了数字化转型的领导力维度,将所有的探讨、论坛与能力相匹配,这恰巧也是和外部的机构非常不同的地方。

高金始终紧跟时代潮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打造了数字化转型相关课程,选择用比较短的时间、比较轻的方式来教授学生掌握战略、组织、人员技术以及整个变革当中具有推动作用的因素,与学生一起进步、与时代一起成长!

总结

不断变化的时代给教育界带来挑战,也使得教育的责任在今天有了新的诠释。倪海英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干的事情就是要提供这样的平台、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场所,去邀请整个业界在做这些改革的人,加入到我们行业。大学一定不能有围墙,一定不能把业界挡在外面,否则这个大学一定不会成长,我们一定把他们包容进来,所以我一定要做一个布道者,欢迎你们和我们一起自由发挥,自由的选择学习方向,不为功利所累,为生命的成长确定方向,为社会为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